新闻动态
北航附小昌平学校举办第五届“探索杯”科技节 让科学的神奇激发学生的好奇
发布时间: 2023-11-10 16:30    来源:新华网

科学实验秀表演、“海陆空”模型竞赛、“海陆空”系列科普讲座、红领巾广播、科技长廊讲解体验、科幻画展览……日前,北航附小昌平学校第五届“探索杯”科技节火热开幕。本届科技节围绕“弘扬航精神:畅享‘海陆空’体验”的主题,在两周时间里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

“让科学的神奇激发每一个学生的好奇”,北航附小昌平学校李兰瑛表示,要将“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校本课程走向深入,助力学生们在研究性学习中提升科学素养,呈现人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校园氛围。

作为本届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5日,由沙河高教园学区举办,北航附小昌平学校承办的第五届“海陆空”模型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涉及海陆空三种类型,包括1v1水上足球竞赛、橡筋动力滑翔机留空竞时赛、遥控导弹打靶比赛、遥控1:24房车赛道竞速赛等10个项目,高教园学区的9所学校,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比赛。

“这个巨大的海洋世界有多少未知的秘密呢?”在科技节的系列科普讲座中,水质检测领域的专家郭冬梅和同学们开启了一场解密海洋之谜的探索之旅。除此之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帆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了光的奇妙世界,中国首批航天员陈全为同学们分享了航天员选拔与训练的故事,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为同学们讲解了航天知识。他们开启、点亮孩子们内心的求知明灯,为孩子们的海陆空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学校各个班级的同学也纷纷展示了自己的科技畅想。学校红领巾广播站乘上科技的列车,在趣味科学驿站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大揭秘》、《科技点燃中国梦》、《制造植物电池》等节目;五年级的同学们变身“航家讲解员”进行了相关讲解;美学空间站携手智慧空间站,为学生们搭建展示平台。同学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大胆创新,绘制出了一幅幅描绘未来美好生活的科幻画,造就了一场艺术与科学的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