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八方汇斯路,思路惠八方
发布时间: 2023-11-13 17:13    来源:清华大学

10月26-27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工作交流暨教学站管理培训在浙江义乌何斯路村举办。此次培训旨在促进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充分发挥作用,提升教学站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管理运营和组织学习能力,高质量高水平推进远程教学站建设,指导教学站因地制宜建设发展,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清华优质教育资源。来自内蒙古、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四川、福建、湖南、甘肃等9个省19个县区的26名教学站教学站管理人员参加此次学习。

10月26日,浙江省义乌市何斯路村党总支书记何允辉讲授“党组织领航谋发展”,各教学站的老师们零距离体验了这堂远程直播课程。来自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6个县区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所在地的基层干部、产业带头人3.8万余人同步参加在线学习。

体验远程直播课

何允辉授课

何允辉介绍了何斯路村如何改变了落后穷山村面貌,在乡村振兴的实践和探索。重点阐述了持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统筹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及稳步推进村庄治理现代化。他结合实际工作中的生动案例,介绍了乡村治理的工作思路、经验和体会。他指出,党组织是领导核心,党建工作必须抓实抓牢;集体经济是基础,务必采用多种手段发展好;乡村治理是保障,决定乡村发展的最终结果。

何允辉介绍何斯路村乡村建设

课前,各地教学站老师参观调研何斯路村乡村振兴建设,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新面貌、新思路。课后对课程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评价。

现场教学,体验直播课程

各教学站负责人学习后纷纷表示,课程学习深受启发,值得乡村基层干部学习借鉴。教学站将继续不断发挥清华与地方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清华乡村振兴课程组织好、落实好。

教学站管理培训和交流

26日晚,在教学站管理培训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人才学习中心主任朱维博介绍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多年来的实践探索和取得的成效,指导教学站选优配强团队,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凝聚力。

管理培训,交流互动

  

  

  

  

在教学站交流中,内蒙古赤峰阿鲁科尔沁旗委党校副校长刘喜东,河北枣强开放大学校长魏朝攀,河北邢台市南和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郭廷玺,河南民权县委党校副校长李洪宾,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委党校信息中心主任纪园园,四川岳池县委党校教师彭小芮 ,湖南湘潭市委党员教育中心教学资源科科长许文凭,山东潍坊农村干部教育实践中心网络教育科科长朱文辉,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妇女联合会主席赵春香,山西省长治市沁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白建刚,福建宁化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朱建华等教学站代表纷纷发言,从组织建设、横向协作、教学活动延伸、搭建分布式课堂、设立“学习日”常态化学习、宣传推广等不同侧重介绍教学站在实践中因地制宜管理运营的特色、经验和举措。

10月27日,参训各教学站管理人员来到分水塘村、北下朱村、李祖村、缸窑村参加了以党建、电商、产业、乡村融合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学习调研,在当地村干部的讲解与交流中,对乡村振兴的发展和实际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对于乡村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启发了新思路,开拓了新视野。

为期两天的学习结束后,各地方教学站负责人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很有意义,收获满满,并将此次学习、交流的成果带回本地,为本地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乡村振兴学习调研

供稿:乡村振兴人才学习中心

供图:乡村振兴人才学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