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3年科普大篷车“AI星球之旅”全国巡展在中国科技馆启航!
发布时间: 2023-11-07 09:39    来源:科大讯飞集团

11月3日上午,“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2023年科普大篷车“AI星球之旅”全国巡展启动仪式在中国科技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科普研学联盟、北京市科普文化促进会协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科普中国作为支持平台。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赵志伟,中国科技馆副馆长任海宏,科大讯飞科协副主席、人工智能科技传播中心主任包明明等领导出席活动,共同见证全国巡展启动。任海宏主持启动仪式。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引领科普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建设科技强国夯实根基。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推动组织面向公众的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对增强全民科学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科普大篷车的人工智能展项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为核心展开,观众可以在“AI星球奇遇记”的故事主线下,通过探险“未来星球”“机器人星球”“嗨酷星球”“爱星球”和“星火认知大模型体验专区”来沉浸式体验人工智能技术在民生各方面的应用。

殷皓在致辞中表示,科大讯飞作为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龙头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这次联合开展2023科普大篷车“AI星球之旅”全国巡展,正是科大讯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集中体现。同时,这次活动也是中国科技馆与头部科技企业整合资源推动全国流动巡展的首次尝试,是联合社会企业开展科普社会化合作的有益探索。无论对增进公众对科技前沿的关注、体验和理解,还是对助力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社会基础,都具有积极作用。殷皓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以本次全国巡展活动为契机,总结经验,持续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开展科普合作,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新的贡献,助力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赵志伟在致辞中表示,科大讯飞一直非常重视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提出追星就追科学家,目标就是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三颗种子:科技的种子,奋斗的种子,快乐的种子。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联合中宣部学习强国发起了“长征路 强国梦”党史大篷车的全国巡展,途经9省份12个红色基地,用最新的科技宣传党的历史,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知识。2022年中国共青团创立百年之际,我们联合了学习强国、科普中国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主题为“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的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活动历时6个月,科技的种子洒遍12个省份的37个地市60个站点,以寓教于乐的科普形式教育了35万中小青年学生。今年,我们又携手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展“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科普大篷车“AI星球之旅”全国巡展,我们希望让广大青少年能够近距离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

活动现场,包明明进行全国巡展路线发布,随后,还向学生代表传递科学火种,接下来他们将带着科学的火种洒遍华夏大地,在每个孩子的心中种下科技创新的种子。

当天,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相关领导到展区进行参观,体验各种AI科技新“国潮”。本次2023科普大篷车“AI星球之旅”科普展览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及家长围观。在这里,声音的魅力被极大展现,你可以玩藏头诗游戏、进行AI绘画、体验星火认知大模型、方言大闯关,为你的声音鉴定气质等多项趣味体验,全面了解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

展览将从北京出发,驶入全国多地开启面向全民的公益巡展,把人工智能、大模型等科学知识和科普展送到广大青少年中,让他们能够近距离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和乐趣,掀起一场全民人工智能科普热。

一个国家的创新水平越来越依赖于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而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的关键之一就是科普。科普工作要做好,不仅要优质丰富,还要喜闻乐见;不仅要知识补课,更要价值引领。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还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热爱探索的氛围,让更多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向着未来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