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礼赞乡村振兴舞台上的科技志愿服务者
发布时间: 2023-10-20 14:08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农业、农村和农民构成的“三农问题”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问题。农民收入低、增收难、城乡居民贫富差距大,亟待多方面想办法予以解决。在新时代,大力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已经成了农业农村发展的“及时雨”。

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是“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在中国科协和中国科技志愿者总队的号召下,全国各级各类学会、各级科协组织等相关单位积极整合资源,引导带领科技工作者投身农村科技志愿服务,为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科普素养提升等付出智慧和努力,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实力量。

放眼全国广大乡村,这几年到处活跃着科技志愿者的身影。在科技志愿服务的旗帜下,上到两院院士、研究员和大学教授,下到普通科技工作人员、科普服务工作人员和大学生群体,他们都在乡村的各个角落贡献智慧和挥洒汗水。有的在帮助推进新农村或美丽乡村建设,有的在为传统村落保护与特色小镇申报奔走呼吁,有的更是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现代农业工人、大型农场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例如,中国农学会自2019年启动科技志愿服务以来,截至2022年已经先后批准成立了136支科技志愿服务分队,形成一支总人数达2700多人的科技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祖国大地。这支队伍中,既有以农业科研专家为主体“顶天”的高层专家团队,又有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企业等“立地”的基层高素质农民。这些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和技术资源优势,送技术、送资源、送服务下乡,为农民提供先进技术、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指导,普及科学生产生活知识。他们结合农民实际需求,通过技术培训、专家讲座、田间课堂、展览展示、引导示范等形式,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把知识送到农民身边,提升农民科学生产、科学经营和文明生活的能力。

在很多地方,科技志愿服务分队实施大专家带“土专家”、“土专家”带小农户的服务模式,即建立以农业科研单位为主体的大专家队伍和以高素质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本土人才队伍,通过需求精准对接,大专家手把手将高素质农民培养成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土专家”;而后“土专家”作为二传手,继而组成起乡村本土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无偿将先进技术和文化传递给更多农民,推动科技志愿服务向实效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在一些地方,专家组成的科技志愿服务队,还搭建起“专家队伍—科技员—农民”的科技服务桥梁,打通了农民和对口专家之间的通道。

中国科协推动的基层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三长”服务模式,在广大乡村也备受欢迎,这些“三长”带头,带动本单位、本领域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到农村科技志愿服务之中,全方位帮助解决农民们亟需的医疗健康、孩子教育、农业生产等服务,让自身和家庭的生活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或改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而农业农村的现代化,需要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前来浇灌,让更多的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在农村落地生根并不断发扬光大,让更多的科学技术在农业农村中得到应用。广大科技工作者及相关从业人员踊跃投身乡村振兴广阔舞台,让科技志愿服务在大地上闪光,将大力推动中国的农业和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加速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