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怀进鹏同志在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20-01-07 16:00    来源:原创

(2019年12月18日)

尊敬的启德主席,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中国科技传播领域的一件大事,125家标杆企业、媒体、学会、高校、科研文化机构相聚北京,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科协对联合体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体筹建表示诚挚感谢!

再过不到两周,人类就要跨入2020。开启新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局与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将演绎新变化、蕴含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我们将立足新中国70年发展的新起点,迈向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对科技建设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组建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正是科技支撑社会治理的新探索,为科普中国开辟了一种崭新模式,在中国科普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这里,我与大家交流几点思考和认识。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共同打造社会化大科普生态

科学素质是人类进步之基、可持续发展之根、文明互鉴之魂,科学素质建设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至关重要。科普的宿命是提升科学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理解,科普有三层境界。第一层境界,传播科学知识。在知识分化和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人都面临知识和本领恐慌,有了知识基础,才能摆脱迷信愚昧。这就是培根所说的,“知识就是力量”。第二层境界,倡导科学方法。掌握如何思考才是真正的价值,科普的责任也在于让人们知道自己“不知道”,掌握如何实现“不惑”的钥匙,以科学的方法追求新知,让事实出台、让谣言出清。第三层境界,弘扬科学精神。树立一种价值观,坚持理性实证传统,敢于质疑,弘扬求是精神,让科技更好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只有全面彰显科普的知识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全社会的创造智慧和创新热情才能充分涌流。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怀科普事业发展,多次强调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这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命题。如何破题?必须拓展大科普格局、构建大科普生态,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科普治理体系,培育一种重视社会治理能力的文化。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我们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初心所系,也是联合体推动科普合作发展的使命所在。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开放合作是繁荣发展的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我们聚力建设合作型组织,就是要凝聚合力,共同打造更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在这里,我要衷心感谢大家对科普使命与时代价值的理解和认同,感谢大家对以社会化协同营造大生态、推动大科普目标的理解和认同,感谢大家对打造大平台、提升成员单位服务产品与服务能力、形成共赢大格局的理解和认同。

第二,凝聚共同愿景,竭诚为联合体成员创造价值

成立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不是国家的指令任务,不是大家的份内主责,而是基于共同的愿景、共同的情怀、共同的责任担当。有效解决“闻核色变”“闻化色变”等社会问题,需要有效、可靠的第三方机构,客观、科学地向社会释疑解惑,需要转换思考方式,正确理解、认识科技发展。我们要通过有效合作,推动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效破解科学素质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科技更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联合体成员单位,聚集了我国最优秀的人才、教育、传播、创新资源,涵盖了知识发现、成果转化、科学传播、人才培养、社会参与等关键环节。比如,互联网头部企业的产品用户数以亿计,各大央企肩负着国防科技和民生科技发展重任,主流媒体构成国家科学传播的中坚力量,名牌高校培养数十万科技人才,国家级博物馆、科技馆都是公众最爱“打卡”的文化场所,这些要素汇成社会化科普大生态,将推动科普价值链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全方位拓展,从而优化国家创新体系,更好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汇聚这些举足轻重的“大块头”,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通过联合体这个平台,打造成员单位之间的新型合作关系,促进信任、协同,实现合作共赢,才能为联合体长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比如,通过科学素质跨界合作,有助于部分成员单位更好构建先进信息技术所需的应用生态,更好地让社会理解行业、理解专业、理解科技,也可以帮助有的成员单位在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中更好地赢得公众理解和支持。

正因为如此,从发起到今天成立,大半年时间,许多成员单位已积极投身科普服务,比如69家单位在全国科普日上举办社会化科普创新成果展,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积极提供展品展项,14家单位参与打造科学辟谣平台,开展了“品牌联动活动月”系列活动,部分单位参与了10月份的世界科学素质大会,积极承担国际组织建设职责。联合体成员的使命担当和务实行动,为联合体发展建立了良好开端,也为未来开拓奠定了扎实基础。

联合体要真正成为一个价值共同体,才能有恒心、有恒力。成员单位的长远发展必将受益于创新人才培育和崇尚创新、理性的公民科学素质沃土。应当发挥成员多样性及各自社会影响力优势,在联合体框架下,促进各成员单位资源共享、知识共享、能力共享、机遇共享,实现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合作共赢,努力为每一位成员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国科协也将实现资源配置方式的重要转型,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合作、产品研发和政策标准建设等方式,支持成员单位参与科普积极性,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科普服务,为改善科普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探索一条新路。

第三,推动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合作发展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理政,必须‘立治有体,施治有序’”。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于形成优化、协同、高效的职能与机制。优化,就是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协同,就是有统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履职到位、流程通畅。我们以联合体推动形成优化、协同、高效的社会治理能力,需要实现运行模式、工作体系、组织体系的三个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从政府主导模式转向探索社会化协同运行模式。长期以来,我国科普工作由政府主导,为公民科学素质从低起点快速提升到8.47%,接近创新型国家门槛起到了关键作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加快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亟待发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的作用,更多依靠激发社会组织内生动力,形成社会治理能力。中国科协不仅是科普工作的责任主体,更要为社会组织发挥科普服务功能创造空间,同时,还要广泛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公众科学素质建设,推动形成社会化协同的工作格局。

第二个转变,从单纯依靠政府组织转向探索社会治理的自组织的工作体系。自组织是联合体的基本特点,我们以自愿组织、自主事务、自我管理、自我负责、自我发展的方式,通过科学的可信性、社会的客观性、第三方的可靠性提供公益服务。联合体要探索现代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要研究评估与制度、政策设计,完善决策、执行、组织、监督、合作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

第三个转变,从传统组织转向探索协同化、国际化、网络化的组织体系。要使联合体的治理架构更加科学,运行机制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网络化是现代治理方式变革的重要内容。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时代的需要,必须加强信息化支撑,推动网络化协作。要推动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互动互促,着力解决科学素质建设不平衡、不充分和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面向不同领域、不同区域以及不同社会结构,不断提高科普服务能力。同时,联合体要坚持全球视野,拓展科普产品与服务的国际合作格局,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构建人类命运体的有效桥梁纽带。

联合体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作为决策机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组成执行机构,理事长办公会作为议事机制,这些机构和机制,是联合体有序运转的基础。这次会议先确定重要工作机构、基础制度,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推动设立科普大奖、举办重大科普活动、服务中国企业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等,还有巨大发展空间,留待大家共同拓展。希望各成员单位积极为联合体发展建言献策,大家群策群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把联合体打造成为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作、制度化保障、信息化支撑、国际化交流的权威平台,既为自身的发展,也为社会的进步,更为国际社会的有效合作做出共同的努力,探索科技支撑社会治理的新鲜经验,成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杰出典范。

同志们,朋友们!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我期待并坚信,大家团结奋进,合作共赢,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一定能行稳致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厚植创新沃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怀进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